close

我很喜歡「小家很有愛」這本書,是韓國室內設計師申敬玉的作品。

申敬玉擅長規畫10~20坪的小空間,這本書收錄了她所改造後的12個小家。

我喜歡小房子。將小小的空間一再的切割,使得人與物品間更具生命力,形成更讓人喜愛的空間,這是多麼的溫馨感人啊!---申敬玉如此自述著。

申敬玉設計的小家特色是白淨的牆面加上深色的地板。

這裡有一些她書裡收錄的小家概況,這樣的空間雖然簡單,但極具立體感。

小家很有愛_12  

小家很有愛_08  

小家很有愛_09  

小家很有愛_11  

兩年前在書店裡無意間看到買回家的這本書,在開始閱讀後至今,

一直被擺在我床邊小櫃的貴賓席上。

反覆閱讀的同時,也興起了好想擁有自己的房子的念頭。

 

現在租的房子位於大直,環境好,走路可以到美麗華百貨;到內湖園區上班騎車不到5分鐘。

這麼好的地段,靠白領階級的薪水根本買不起,乾脆就一直租著。

但去年房東無預警的漲租,加上屋齡老舊,有的沒的問題開始產生。

我同小派商量之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在台北市入手自己的房子。

一個月好像很短,但在房市交易熱絡的台北市,你還想著騎驢找馬時,喜歡的物件也瞬間即逝。

我們惦惦手上的資金,只能買一個小房子。幸運的是,還真的讓我們找到,也順利的買了下來。

接下來跟申敬玉在小家很有愛的開頭說的一樣:

「好不容易存到錢買了一間小房子?

你才是房子的主人,和設計師一起動手裝修成你想要的家吧!」

 

過年前完成交屋手續後,聯絡了身為室內設計師的好朋友凱西;凱西很快的答應協助我們裝修這個小家。

我們的小家實際坪數是18坪。因為小,所以每一坪的空間都很珍貴。

因為空間珍貴,我跟小派都同意捨棄身邊不需要或用不到的物件;以保有較大的空間。

凱西也了解我們的需求,所以在設計初期,除了把現有家具先塞進設計圖面做剩餘空間的確認;

也考慮了一些牆面的拆除或增建。

在報價出來後,中間也經歷了一番取捨;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設計圖面與實地勘查的溝通。

在3/3我們的小家裝修正式展開了。

先看看裝修前的樣子,這間房子屋齡只有5年,位於台北東湖,之前只有出租過;所以沒有任何的裝潢。對於空間規劃而言,省去了很多麻煩。

大面積採光是優點,而且窗外是保護區,一片綠油油的,很安靜。

IMG_2365_S  

IMG_2391_S    

進門是客廳的區域,右手邊本來是一個房間,但屋主購入時取消了隔間牆;我們決定把這區當成餐廳兼工作區。

IMG_2369_S  

IMG_2372_S  

沒有規畫玄關,所以開門就看見小小的廚房;這裡有增設玄關兼鞋櫃的必要。

客廳跟廚房之間的牆面呈現一個奇怪的ㄇ字型,後來小派決定把這面牆拆掉拉直重做。

IMG_2373_S  

這樣可以讓狹窄的廚房變大,所以廚具也必須一併換新來規劃新的收納空間。

經過廚房往裡面走是浴室和兩間臥房,左手邊是主臥,比較大;右手邊則是客臥。

IMG_2375_S  

IMG_2376_S  

主臥兩面採光大窗,另一邊則是預設的衣櫃區。

IMG_2378_S  

IMG_2379_S  

IMG_2380_S  

這間主臥有3個被原屋主封起來的壁嵌空間,仲介說其他的住戶都是拆開來使用的,

所以我們也決定要拆掉原來的封牆木作,釋放出這3個空間做為置物空間使用。

客臥則不做更動,只把大面開窗的下半部封起來,以利空間運用。

IMG_2382_S  

 

因為浴室很小,所以洗臉檯裝設在浴室外面,這個洗臉檯太大也不實用;我們決定拆掉換成IKEA的,

增加牆面的鏡櫃跟櫃體抽屜來提升收納功能。

IMG_2381_S  

 

小家的內部結構大致如此。

而截至目前,已經接近完工即將驗收的階段。待4月底搬家完成,會陸續分享完成後的小家。

 

 同場加映:

整修過程難免會有失誤,最讓我驚嚇的一次是關於馬賽克磁磚的鋪設。

馬賽克鋪設完成時,我跟小派晚上去巡視,發現磁磚鋪得歪七扭八,而且才剛鋪完就已經有龜裂剝落的現象;牆面也不平整。

我趕快拍了照片告知凱西這個狀況,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凱西還在公司開會。

結果我因為驚嚇過度,不停的用LINE問凱西這樣要怎麼辦?

小派唸我說他相信凱西一定會好好處理此事,可我當下慌得不得了,哪顧得了那麼多!

晚上12點多,凱西回我要我不要緊張,她隔天會去了解狀況。

把我驚呆的馬賽克牆面:

IMG_2756_S  

IMG_2757_S  

IMG_2762_S  

IMG_2763_S  

 

隔天是星期六,下午我收到凱西的回覆。

她說,我看到了,真的快暈過去了;你放心,會拆掉重鋪,泥作也會重新來過;這次會派別的師傅來處理。

然後第二次重鋪時,凱西還在現場拍了照片給我看,告知我泥作公司正在處理。

IMG_2771_S  

這回光是泥作重來就做了3天,牆壁都整平後,才鋪上磁磚。

這次才是我想像中馬賽克牆面該有的樣子啊~~~

IMG_2780_S  

IMG_2782_S  

IMG_2785_S  

IMG_2787_S  

感動到都要流淚了我!

牆壁是平的是平的耶!小派在一旁老神在在的說本來就應該是平的啊。

那上次那個師傅難道邊鋪邊喝酒手抖個不停才弄成那樣的嗎!?

 

事後我覺得自己有點小題大作,我應該相信凱西的專業讓她來處理就好。

而不是一直質問她為何會這樣。凱西我錯了(跪~~)

遇到問題,請冷靜的跟設計師溝通,不要驚慌失措。信任你的設計師是很重要的啊!

 

 你可能會想看完成後的小家:

我的小家---客餐廳篇

我的小家---臥房篇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