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直到結婚(36),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是不孕症的患者。

回想我的初經是在國小五年級報到的,開始並不是每個月都來,週期大約是三個月。

依稀記得母親跟阿姨閒話家常時提到我的月事。

母親有點開心的對阿姨說「一季才來一次這樣多好啊……

當時年紀小懵懵懂懂的,不懂這有甚麼好的。

直到國中一年級的體育課,體育老師要求大家跑耐力跑,400公尺的操場跑10圈。

累得半死跑完那可怕的10圈操場後,大姨媽變成每個月都來報到。

每個月都來就算了,量多還伴隨可怕的經痛。

這時我才明白為何母親會覺得一季來一次是好事了。

 

學生時期的經痛多半只在經期前兩日,最痛的第二日我會吃一顆止痛藥,便可安然度過經期不適。

進入職場後,痛的頻率開始增加,一顆止痛藥不夠就加碼吃到兩顆。

年過30累積經驗進入具有挑戰性的高壓職場後,經痛的時間開始變長而且加劇。

原本普通劑量的止痛藥已不敷需求,開始接觸高劑量的止痛藥….

一顆兩顆三顆往上加,嚴重時止痛藥沒效還痛到失去意識送醫打止痛針才能稍稍抑制痛楚。

34歲那年在公司的年度健檢報告裡看到自己的CA125(卵巢癌指數)(文末註一)顯示紅色的指數202,嚴重超標。跑去大醫院的婦科檢查,醫生告知右邊卵巢有一個7公分的巧克力囊腫(文末註二),建議做腹腔鏡手術處理。

從來沒有手術過的我一度非常猶豫,於是諮詢了同事在醫院任職的太太。

同事的太太耐心聽完我的陳述後問了我一句「你有吃過雞睪丸嗎?

「有啊!但這跟雞睪丸有甚麼關係?

她接下來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

「你的卵巢就跟雞睪丸一樣大,請問你有吃過7公分的雞睪丸嗎?

鼓起勇氣做完巧克力囊腫的手術後復元得很快,經痛症狀雖然沒有緩解但也沒有加劇,這之後的生活就被忙碌的工作和婚禮籌備給填滿了,也無暇顧及身體狀況。

 

婚後一年,我的工作更加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飯,可怕的是通宵熬夜趕報告。

我配合的美國客戶經常是一早跟我們電話會議交代工作及想要修正的項目後,要求我們當日晚上就要完成工作把更新的檔案寄給他。

有句話說「地球是平的」那個當下我體會特別深刻。

客人的黑夜是我的白天,他交代完工作後就去睡了,我得努力完成他的所有要求在他白天上班時間裡寄給他過目。問題是工作量實在太大了,常常忙到三經半夜報告還寄不出去。

然而我的黑夜等於他的白天,客人起床工作了,但我沒有休息依然在工作中。

好不容易交付了工作,我這邊天都快亮了,接著睡不到3個小時又要跟客人電話會議迎接他交代的工作。客人花不到幾分鐘甚或是一場檢討會議就可以推翻你前一晚的血汗付出。

而自己的公司為了搶單,只能讓員工共體時艱。

 

這樣分秒必爭日以繼夜的忙碌,身體怎麼受得了!很快的,我的健康亮起紅燈。

止痛針已經沒有效用了,每到經期就大量嚴重出血,我只能抱著肚子請假在家裡痛苦的忍耐。

就這樣我又回去醫院檢查。

這回醫生查出我子宮長出不少肌瘤,而且驗血結果發現我嚴重貧血。

醫生說「經期出血量太大了,子宮的狀況也不好,需要手術清除不好的病灶」

這回已經不是腹腔鏡手術可以解決的了,我經歷了人生第一遭開肚子的手術。這個手術讓我向公司請了一個半月的長假在家裡專心休養身體。

術後回診看報告時發現原先診斷的病灶在手術剖開肚子時才發現不是子宮肌瘤而是子宮腺肌症(文末註三)。所以原本預計1~2鐘頭的手術因為這個發現變成4個多鐘頭才結束。

小派告訴我醫生讓他看了我被刮除下來的病灶,很多也很怵目驚心。但值得慶幸的是化驗結果都是良性。

那段復原期很不好受,痛的不只是肚子上的傷口,裡面手術部位的傷口整整痛了三個月。

痛,我可以忍,但隨之而來的打擊卻是我無法預料的。

 

三個月後,回診檢查復原狀況,醫生說「怎麼又長出來了!?

聽到這句話的我的心涼了半截。

但那時我還沒有明白這件事將在我的求孕之路埋下多大的變數……

 

註一︰什麼是CA125

註二︰什麼是卵巢囊腫「長錯地方的子宮內膜─巧克力囊腫」

註三︰什麼是子宮腺肌症「子宮的隱形殺手 子宮腺肌症」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