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閱讀的書籍裡有一本很有趣的書:

字型之不思議

字型之不思議_書皮  

圖片引用: 博客來  

 

本來是買來當失眠的床伴,誰知愈讀愈覺得有點意思;就動手自己試了起來。

第一章講的是高級品牌為何看起來如此高級?

我照著書上解說的做了比較,

比較方式是:

圖面上部是書上提到的品牌,

虛線以下則是自己用來測試的句子。

因為是英文字型,所以把119號小行星翻譯成英文。

ASTEROID 119

下面的句子則是使用我Blog的副標題,以較小的字型來比對。

I WRITE, THEREFORE I AM

第一次是全部大寫;重複的第二次則為字首大寫,其餘的是小寫。

Asteroid 119

I write, therefore I am

 

首先是眾所皆知的 LOUIS VUITTON

字形之不思議_LV_2    

作者提到LOUIS VUITTON所使用的字型是 Futura

而且是完全使用,沒做過任何修改。

唯一動過手腳的部分是字與字的間距有稍微拉開一點點。

比對了一下,LOUIS VUITTON之所以看起來霸氣的原因,

除了字型本身是比較富有稜角的設計外,

全部大寫也是這些超級大牌的必要條件。

我看了下面用來比對的句子,

確實有多了點引人注意閱讀的感覺。

大小寫夾雜的部分,氣勢就弱了些。

 

再來是專賣巧克力的大牌:GODIVA

字形之不思議_GODIVA_01   

作者提到GODIVA所使用的字型是 Trajan

這個字型很接近古代篆刻在石碑或建築物的字體,

不同筆畫銜接的部位會有小小凸出的尖點。

實際比對後發現GODIVA使用了Trajan的完整骨架,

但修改某些小細節,就是剛剛提到的小小凸出的尖點,

我也試著將這些小尖點修掉來逼近GODIVA的字型。

與下面用來比對的句子比較起來,

修飾掉小尖點的GODIVA給人一種俐落感。

而我所用的句子使用這個字型後,

整體給人一種穩重的感覺,

而且Trajan的大小寫是沒有分別的,

只是字高稍微矮了一點,所以就算用小寫也不影響這個字型的霸氣。

 

然後是一般電腦裡都找得到的字型:Courier

字形之不思議_COLD_01   

這個字型是模擬打字機打出來的字型,

作者形容這個字型是不帶感情以使人能冷靜閱讀。

他特別舉例電影The Hurt Lock(危機倒數)裡一開場的引文:

War is a drug. 戰爭是一種麻藥。

使用的就是Courier這個猶如打字機的字型。

比對後,我所使用的句子看起確實比較嚴肅。

經過作者的解釋,可以了解不同字型的使用有其背後代表的意義。

而且實際在電腦上操作後也更能體會作者所說不同字型給人的感覺也不一樣。

 

雖說其實是因為颱風天在家無聊所以就試做了起來,

而且這些字型一直存在我的電腦裡,直到今天才第一次使用。

足見我對字型認知的淺薄!

所以這個發現也算是颱風天的小小收穫啊!

 

 

  同場加映(12/2新增影音):

The History of Typography  

 The History of Typography

 

 

 

影片作者(Barrett Forrest)使用了291個字母剪紙,

拍了2454格圖片,花了140個小時拍攝來說明字型的演變過程。

非常棒而且容易懂的字型知識教材!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