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10月左右開始,是我們密集約看房子的時間點。

這個時節我跟小派手上的案子剛要進入收尾階段,比較有時間。

我們會上網找出感興趣的地點,搜尋有興趣的案子;

然後連繫負責的仲介帶我們去看現場。

跟仲介見面之前,有經驗的仲介會先詢問你看屋的條件。

例如:感興趣的區域;屋齡跟坪數的接受度;預算多少?

上面這些問題會延伸出其他的問題,也就是細節部分。

例如問到屋齡,就會知道你有車位或電梯的需求嗎?還是要爬樓梯的舊公寓也行?

這些細節會跟接下來你所提出的購屋預算產生關聯。

對上班族而言,約看屋的時間大都是週末,

在電話聯繫過仲介後,直到約定看屋日來臨之前,仲介會根據你提供的需求,

來準備一些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案子讓你當天可以多看一些也多了解這個區域的房市概況。

去年年底我跟小派就依循這個我們慣有的看屋模式聯繫了仲介。

我們找了兩個不同區域的仲介,板橋區跟東湖區。

我們提出的預算是1400W。

含車位的電梯華廈,實際坪數(不包含公設)20坪左右,交通的需求則視狀況而定。

板橋的仲介一開始帶我們去看了接近土城樹林的房子,是新成屋,中庭還有工人在施工中。

那個地點離我們原本預想的區域偏遠許多,而且開價1500W。

我們詢問仲介介紹這個案子的理由?

他說自己也買了這個建案,他的母親的友人之前買了但想脫手,所以他才直接帶我們來看。

當下我問他,如果這個建案如你所說這麼好,為何那人急著脫手?

仲介說了一個讓我翻白眼的理由:

因為屋主原本是買給兒子要結婚當新屋用的,但兒子跟女友突然分手,所以才想要脫手。

我又問道:他的兒子還會有新的女友啊,幹嘛急著現在賣?

仲介這才吞吞吐吐的說:因為屋主本身覺得這個房子太偏遠了,所以…

他說到這裡,我跟小派當下都知道這個仲介沒有事先做過功課,

他忽視我們的需求,包括地點與預算都判斷錯誤。

加上攀親帶故的謊言與藉口,當下我便直接問他還有其他案子可以看嗎?

接下來的地點雖然接近板橋市區,但坪數跟價錢與我們的需求都大相逕庭。

那天看完幾個案子後,我們便不再聯繫這位仲介了。

 

隔了一週,我們與約好的東湖區的仲介(以下簡稱:阿盛)碰面,阿盛先請我們到他們店裡。

坐下來之後,他拿出大約10多份已經裝訂好的案子資料,分開來一個一個解釋。

一邊也看著電腦螢幕解釋地點及交通概況,經過10分鐘討論,

我們過濾出7~8間感興趣的案子。

這期間,阿盛的其他同事已經著手聯繫屋主並準備鑰匙,討論完後就開始看屋了。

當天我們看了東湖區的案子也連帶看了鄰近的汐止區域的案子。

由於阿盛的資料準備充分,我們的問題他也都有問必答;

若問到他不知道的,當下就會馬上撥電話詢問清楚然後很快的跟我們說明。

所以我們知道阿盛事前做足了功課,也知道在看屋的當下,他一直在試圖了解我們的其他需求。

我們信任他的專業,所以也很樂意與他分享之前看屋的經驗。

我個人覺得,禮貌周到的態度做為第一印象雖然重要,

但決定未來的合作關係卻非得仰賴專業才行。

於我而言,專業是凌駕於良好互動之上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看屋中所產生的疑問就是買方最直接表現感興趣的方式。

而第一時間能夠幫忙解惑,或提供其他有根據的量化資料;就能產生良性的互動。

這樣就能幫助雙方建立互信的基礎,互相信任之後才有互惠的可能。

 

寫了這麼多,在看屋過程中還有許多想要分享的事。

我會花時間好好整理這個系列的看屋文章。

 

 

 

  你可能還會想知道這些:

初心者的看屋經驗談---下定決心很重要

初心者的看屋經驗談---懷疑、驚訝、恐懼都是正常的

初心者的看屋經驗談---經一事,長一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屋經驗談 仲介 房子
    全站熱搜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