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國中的時候,在父親的書架上知道了三毛這位作家。

三毛知名的著作極多,我第一本接觸的卻是「我的寶貝」。

父親擁有的這本是1987年初版的版本,

書皮跟文字內頁用得是當時少見的牛皮紙印刷而成,

而照片部分則是光面的材質,夾雜在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間讓讀者對照著讀。

對於中學生的我來說,這是一本漂亮的書,牛皮紙的味道真是好聞極了。

 

IMGP8257_S.jpg

 

這本書收錄的是三毛所蒐集的物品的故事,這些收藏包羅萬象:

小到項鍊手飾,大到各種形狀的老甕、手工編織的掛氈;

也有平凡貼近日常的衣服裙子及餐具。

這些三毛珍愛的寶貝被她寫成一個個的故事,

訴說著她與這些物品結緣的過程。

 

三毛自述自己寫下這些故事的心情:「想到這些東西終究不可能永遠是我的,

即使陪葬也不可能與我的軀體同化,就算同化了,又有甚麼意義呢?

那麼,人是必死的,東西可以傳下去,那麼,接著這份緣的人,

如果知道這些東西的來歷,由我才開始寫的,不是收藏得更有趣些了嗎?」

 

這些年隨著歲月流逝,自己也經歷了許多;身邊的物品來來去去。

現在每買一樣東西,我都要給自己講個道理。

買的東西不一定是有用的,但必定是極為喜愛的。

這樣的心境讓我想起了這本年少時愛極了的書,決定自己買一本來再次閱讀。

現下手裡這本是皇冠為了紀念三毛逝世20週年,

自2011年起特別重新整理三毛的散文作品,所推出的【三毛典藏】新版。

 

永遠的寶貝.jpg  

 

 

當然按例要跟愛書合照啦!

分享一下我跟這本愛書合照的穿搭資訊吧:

 

IMGP8268_S.jpg

 

 

IMGP8247_S.jpg  

   

 

Top: Short Shirt ---ZARA

Paints: Work Paints---ZARA

Shoes: Ballet Shoes ---ZARA

 

IMGP8305_S.jpg  

 

 

新的版本多了些三毛的珍貴照片,但編排上卻不如舊有的版本來得親人。

舊的版本相隔了快30年,現下定是尋不著了。

 

因為這樣,去年年底我在父親的書架上尋到了這本初版版本。

私心的就這樣偷渡到自家的書櫃裡藏著,想著父親那一整牆的書目龐大;

不至於跟我計較這本吧!(當然我後來還是自己招了啦……)

 

多年後再次閱讀這書,與當時年少的滋味自然不同。

現在讀,隨著三毛的筆,眼前浮現的畫面更真實了些。

 

三毛_01.jpg  

 

三毛喜歡把她與夫婿荷西婚後共同擁有的物品用「第一」起名。

例如:「第一張床罩」講的是三毛認真尋找自己喜愛的床罩的過程。

因為生活在沙漠中風沙大,為了不想睡在滿是沙子的床單上;

又不喜歡回教人的小店裡配色太過鮮紅的掛氈,

結果看上朋友家裡一條祖母時代陪嫁的氈子硬是買回家的故事。

 

「我跟朋友一面喝茶,一面算計著他的寶貝,最後我說要買那個氈子。

我很壞,用金錢去引誘這家人。講出了普通店鋪內五倍的價格,就稱謝而去。」

「出了一個好價格,我就不再去那位朋友家死纏了。這是一種心理戰術,

不教對方看出來我實在渴想要這件東西。」

 

那氈子自是被三毛買到了手,但出了那麼高的價,經濟上也是頗為吃力的。

所以三毛對著荷西說:「你就吃氈子好囉。這個東西在精神上是很好吃的喔!」

 

還有「第一匹白馬」白馬說的不是馬,是一輛普通的白色小型車。

陪伴三毛夫婦度過沙漠生活的車子因為舊了而讓鄰居相中出價要買。

 

「當那個買主來牽他的馬兒時,我將這匹帶給我們夫婦巨大幸福的好馬,

裡裡外外都清潔了一遍。它走的時候,我跑到屋子裡去,不想看它離開」

不過舊有的薩哈拉汽車牌照,鄰居沒丟,又給三毛要了回去,做為珍藏。

 

此外,還有「第一套百科全書」「第一個彩陶」「第一串玫瑰念珠」

「第一個奴隸」等等。

這些個起名「第一」故事,背後都帶出了三毛夫妻相處時自然又幽默的情狀。

 

當然也有些故事,背後隱含著深刻的悲傷。

 

我印象最深的是這篇「遺愛」,講的是一條墜著阿拉伯數字13的K金手鍊。

三毛的一位女性好友路斯因為酗酒成疾,路斯自覺病重,來日無多。

對著三毛交代著一些身後事,兩個人聊到死後有沒有靈魂。

她倆約定如果誰先走了,一定要回來告訴活著的那個消息,好解開這個靈魂的謎。

後來路斯死了,三毛卻是隔了一夜才由路斯的孩子告知的。

 

「我,當然睡不下去了,起身把床單一抖,心中喊著:「路斯、路斯,

妳就這麼走了,不守信用的傢伙,怎麼死了一夜了,沒見分明呢?

我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 這麼在心裡喊著不過幾秒鐘吧,聽見客廳和花園

之間的那副珠簾子,重重的啪一下打在關著的木門上……」

 

路斯沒有顯現出來,卻用這種方式給了三毛信號。

三毛對這樣的結果雖然錯愕,卻也早料想到,她打了個很貼切的比方:

「我在想,如果蚊子的幼蟲,產卵在水裡的,一但成了蚊子,就回不到水裡去。

我們一旦死了,能不能夠穿越另一個空間回來呢?這和那個蚊子再不能入水

的比方通不通?」

 

而眾多的收藏中,掛氈跟老甕是為數最多的。

有些得來不易,也有的是不費功夫就得到的。

 

三毛_03.jpg  

 

像是圖中三毛家裡牆上的這幅掛氈是極為珍貴的印度手繡。

得到這樣美麗的東西是在三毛口袋有錢又剛好在逛街時看到的。

當下這美麗的手繡卻不是那麼迫切需要的,但她還是買了下來。

 

「放在抽屜裡好幾年,一直不知道給它用在甚麼地方才叫合適;

於是也不急,等它自己要出現時,大自然自有道理。

過了三年整,我在台灣有了自己的房子,客廳壁上不掛字畫,我想起這幅藏了

好久的掛氈,順手翻出來,用釘子把它釘上,就成了家中氣氛最好的一角。

這幅東西來得自自然然,完全隨緣而來,看著它,沒有一點吃力的感覺。

心裡很快樂。」

 

三毛_04.jpg  

 

三毛的生命在48歲的盛年結束了,有生之年靈魂漂泊的她,這或許不是結束。

好像她所珍愛的小丑瓷娃娃一樣,三毛將這個娃娃放在鳥籠裡,籠門半開,

小丑的姿勢卻是掙扎的。她的朋友見到這個情狀總要責備三毛這樣不吉利。

 

三毛卻對他們說:「難道,你,你的一生,就不是生活在籠子裡嗎?

偶爾半個身子爬了出來,還算幸運的呢。」

 

我想,三毛只是掙脫了人生的牢籠,到另一個世界去了吧。

 

三毛_02.jpg  

 

這新舊兩本「我的寶貝」如今被我擺在書架的第二層上珍藏著。

對我來說這本書也是我視為寶貝的書本,

僅以本篇文章聊表我深愛此書的情誼吧。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