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9983-s.jpg  

 

上個星期六去聽了久石讓與日本愛樂World Dream交響樂團的演奏會。

 

其實在買票時,有小小的擔心場地會不會有問題,

但因為太想聽現場演奏以及親眼目睹久石讓的風采,二話不說就買了票。

關於演奏會,當天是17:30進場,19:00開演。

我跟小派提早到達會場,先在台大校園裡繞了一圈然後在場外買了演奏會指南(日文版)

還有幾張CD,然後拿到贈送的海報超開心,

之後這張海報就被我裱框展示在小家了。(如首圖,我是展覽紀念品控)

 

IMG_4499.jpg  

 

我們準時17:30進場,有人問我場地如何,就像照片拍得那樣,

位子不大,但還算整齊清潔。

 

主辦單位有言明會場表演時禁止拍攝,所以我拍的是稍早的狀況。

也有部分聽眾跟我一樣是早鳥,早早就到了,然後安靜等待表演開始。

 

IMG_4489-s.jpg  

 

IMG_4492-s.jpg  

 

有一點我覺得不錯的是主辦單位說表演會準時開始,

所以如果有遲到的人,會先帶到後面的預備席,等上半場結束才能入席。

當天幾乎滿座的狀態下我正前方的兩個位子在上半場是空著的,想來主辦單位有遵守既定的原則。

否則演奏當中還有人在走動,真的會影響表演品質。

 

而眾所皆知的〝小插曲〞是在下半場開始不久後,傳來少女的祈禱,

因為剛好在上個曲目結束後不久發生的,

久石讓很鎮定的先讓樂團暫停演奏下個曲目,然後他轉過身看著觀眾微笑,

似乎是疑惑聲音的來源,現場的觀眾看著久石讓,然後大家一起笑了起來。

 

這段烏龍亂入雖然煞風景,不過也讓人見識到久石讓的應變能力與氣度。

我自己覺得雖然表演因此中斷,但因為專業的表演所以演奏水準沒有因此打折。

這也讓我從一開始對久石讓音樂的仰慕到現在又多了敬佩之情啊。

 

關於表演的曲目,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

上半場所演奏的是久石讓的新作:THE EAST LAND SYMPHONY

是初回公開,共分為5個章節:

 

The East Land

Air

Tokyo Dance

Rhapsody of Trinity

The Prayer

第三與第五個章節由樂團伴奏搭配女高音:市原愛的演唱

 

下半場演奏主題為:Melodies

演奏的曲子多為已經公開發表的作品:

 

Summer「電影 菊次郎的夏天: 主演 北野武」

這首曲子是我開始喜歡上久石讓的音樂的開端,也是我第一張入手久石讓的專輯。

 

joe hisaishi meets kitano films-s.jpg  

 

雖然看過宮崎駿的動畫就聽過久石讓的作品,

但第一次發現他多元的音樂創作卻是從這張專輯開始的。

沒想到能在現場演奏會裡親耳聽到這首曲子,心裡非常的感動。

 

Summer-久石譲

 

 

Joe Hisaishi Meets Kitano Films

 

 

 

Life is

這首也是初回公開表演的曲子

 

Dream More

這首是久石讓幫 Suntory Master's Dream 啤酒創作的廣告配樂

是2006年公開發表的作品

 

Oriental Wind - 久石譲コンサート2006

 

 

 

然後應該是眾所期待的宮崎駿電影配樂了。

這次演奏的是電影 魔法少女的組曲:

Symphonic Suite

PRINCESS MONONOKE

 

魔法公主_01.jpg

 

 

魔法公主_02.jpg

 

'Princess Mononoke' Suite

 

 

這首其實是整個演奏會的壓軸,也是最後一首曲目。

不過因為觀眾熱情的掌聲,久石讓又加碼演奏了兩首安可曲。

 

其中一首我說不出名名字,另一首則是神隱少女的主題配樂:

One Summer's Day

 

神隱少女_S.jpg  

 

由久石讓表演這首曲子的鋼琴獨奏版本,聽到這首曲子時好開心,

因為可以在一場演奏會裡聽到兩部宮崎駿動畫的配樂,

覺得這場表演真的是來對了啊!

 

Joe Hisaishi - One Summer's Day

 

 

雖然因為天外飛來一筆的小插曲小小影響了演奏會的氣氛,

但觀眾們良好的觀賞水準,安靜的聆聽,熱烈的掌聲,

讓我默默下定了決心,明年若還有久石讓的巡迴演奏會,我一定還會再次共襄盛舉的!

 

 

同場加映:

 

Joe Hisaishi in Budokan

2012年在日本武道館的演奏會真是太膨湃了,滿滿的吉卜力

 

header_s.jpg  

 

看著影片,心都飛去日本了……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