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見賢若不及,從諫如順流,寬而能剛,勇而多計,此之謂大將。」取自於將苑〈將材篇〉

第四話:登場人物—怪奇異人館領導:館長 & 四根柱子設計理論

4h_s.jpg 

從事「設計」的工作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

慚愧的是我對於自己吃飯的傢伙一直都不是很明白;做設計時常常都憑感覺在做,

對於所謂的設計方法一直不明就裡。

進了怪奇異人館後,對於「設計」才開始有了新的啟發以及重新學習的機會。

對於怪奇異人館的館長而言,他所謂的設計方法,都是些不值錢的東西,根本微不足道。

在虛心接受館長教誨的同時,也開始明白:原來設計是有方法可循的。

館長常常說:「用感覺做設計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做任何的事情都要講求方法,當然設計也不例外!」

說真的,對於館長教給我們的設計方法,雖然明白;卻還不太會使用。

套一句大師兄所下的註解:「不會用,就代表你還不懂。」所以我還在努力的想要參透當中…

上個星期,偷得一點空,趕緊把變形的頭髮送廠維修。

髮型設計師COCO幫喵小如整理頭髮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

不知何故,COCO那天突然問起喵小如關於設計的問題…

「你們工業設計,有沒有需要依循的標準啊?」COCO認真的問道。

「嗯,要依循的標準有很多,我現在的等級,只能用到那四根大柱子而已…」

「喔,是哪四根大柱子啊?」COCO一臉感興趣的樣子。

我回答她:「1.User 2.Function 3.Around product 4.Environment依照不同的產品,四根柱子的比重也會有所不同。」

看著COCO一臉玩味的樣子,我也問啦:「那美髮設計,有沒有應該依循的標準呢?」

「嗯,我們也有四根大柱子喔!說穿了就是基本工的四個方法。」

「是哪四根柱子啊?」我興奮的追問著…

1.水平 2.V 3.V 4.等長。這四個,是剪髮的基本工,至少要練一年。

一顆頭上,可以用這四組方法排列組合,依照不同的頭形做搭配。

可以四種都用上,也可以只用一種。」

看到我似懂非懂的樣子,COCO又說道:「像你的髮型:前面的部分是等長的剪法,後面到髮尾的部分就是正V啦!」

所以「設計」也算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囉!

 

原來如此啊。

第二天我興高采烈的跟接招女王分享這個新發現的同時,

博學的大師兄難得搭腔:「其實還有一些相同點,例如都是在服務客人…」

你的意思是說,當客人說:「我不是要這種髮型,你幹麻剪成這樣!」

大師兄很快的接著說:「我不是要這樣的產品,你幹麻丟這種設計給我啊!」

以此類推…「你把我的頭髮剪壞了,快給我重剪!」

大師兄照樣流利的接著說:「我不是要這個Concept,快給我重新設計一個來!」

原來大師兄不但喜歡引經據典,還是個超級接話王的說…

 

在怪奇異人館的日子雖然很辛苦,卻也從中學到很多原本不懂的道理。

揹著五年的包袱,常常會有比較的心理不小心跑出來。

大師兄就用了引言中取自將苑的句子,試著導正我。把心放寬,眼界自然就遠;很多事就能看得清楚,也能真的明白。

 

嗯,我會努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法 依循 concept
    全站熱搜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