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何謂“梗”?梗應正為「哏」。所謂的「哏」就是笑話的意思,又叫「包袱」。設計一個笑話叫裝一個包袱,說一個笑話叫抖一個包袱。相聲中,負責說笑話的叫逗哏,負責搭腔的叫捧哏;通常師父帶徒弟唱段子的時候,師父做逗哏、徒弟做捧哏。

第三話:登場人物—怪奇異人館第一幼齒:阿信
信.jpg 

為何提到梗這個字呢?

因為在怪奇異人館中,梗的存在是很必要的。
它可以讓怪奇異人館裡的同仁們,稍微紓解工作的壓力;緩和緊繃的情緒;同時也具有炒熱氣氛的功效。
可分為幾個階段……….
首先是「鋪梗」。
好比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一樣,要演出一個笑點前都會先醞釀一下氣氛;就是先起個頭的意思。早先,這通常是我的工作。

再來是「逗梗」。
到了這個階段,負責的人就多了一位啦!那就是平常都惦惦吃三碗公的阿信。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阿信因為年紀最小,所以反應也最快;逗梗的工作到了她手上,通常都能將氣氛帶到高潮。算是怪奇異人館中深藏不露的狠角色。

最後是「捧梗」。

進行至此時,大夥通常都會一塊兒參與。不管是不好笑的「爛梗」,或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老梗」;甚至是轉得很硬的「硬梗」…怪奇異人館中的所有同仁,都會不計較的捧場到底。
由此可知,大家其實都是很善良的好孩子。

追根究底,幹麻要這麼辛苦的找梗來炒熱氣氛呢?還不都是為了大師兄。
因為身為最高指導,所以責任重大。其他人有問題,都只能追著大師兄幫忙解決;加上大師兄又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嘴上老掛著:三小!大便!干我屁事…等等不雅的語助詞。到頭來,還是會認真的幫忙大家解決難題。

好吧!人家都這麼幫忙了,我每天想新梗,還真的是算不了什麼。

希望怪奇異人館的氣氛可以愈來愈融洽,就可以不用依賴「梗」這種東西。
不是靠「梗」帶來的快樂,才是真快樂吧…

同場加映:
我跟阿信是相差7歲的忘年之交
信與我.jpg 

 本篇章同步發表於119號小行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