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求學時期開始,我就有一種大人們都很看得起我的感覺。

會要求我好還要更好,或是只有這樣還不夠,要如何如何才可以之類的。

然後還會拿一些很高的標準,叫我要跟厲害的比才可以。

但我並非天資聰穎的孩子,所以總被說成是不夠努力。

我還記得在高三要拼大學那一年,有回全國高中統一試題的模擬考,

我拿到了我們學校的第九名;也是當時班上的第一名。(人生中僅此一次的光輝時刻...)

當老師面無表情的宣布成績,第一個喊了我的名字讓我上台領成績單時,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當時我的成績在班上並不出色,宣布成績後,大家圍著我問是怎麼拼的?還有人直接放話說下次絕對要考贏我。

其實我知道自己程度不好,所以並沒有把別的同學當成競爭對手,

我只是找出自己以往容易忽視的重點及粗心犯錯的部分,好好的補強,結果竟然拿到不錯的成績。

 

後來進入社會,面對不同背景的同事們,我知道很難開口讓前輩教我任何事,也知道就算開口了;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幫你。

我用自己的步調,設定適合自己的目標,然後前進著。

換第二份工作,也是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只不過時間比較長也比以往要吃力許多。

儘管表現常常不盡人意,常常被老闆罵到臭頭;家人也都不支持。我還是照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著。

一直到開始做出了樣子,老闆也終於開口說我做得不錯時;我也同時肯定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到了第三間公司,我開始遭遇到不同以往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原本待人接物這部分就是我不擅長的,加上人的個性很難說變就變;所以在溝通上所遇到的障礙反饋到我原本還算不錯的工作技能上,讓我變得甚麼都做不好,能力因此而大打折扣。

好不容易我融入當時的團隊,也得到一些幫助;漸入佳境時,我卻被調往別的團隊。

 

我說不出當時的自己有多害怕,後來證明我的害怕並非杞人憂天;因為「人」的問題只會更複雜而不會變得簡單。

在吃苦受罪的同時,不只一次的萌生退意,時不我予的怨天尤人。

當時能讓我求助的對象常常冷眼旁觀,當我遇到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時,他總要我去求助別人。

當我表明自己真的不懂時,那人甚至會說出這個你應該都知道吧!那種態度就好像他高估我了一般。

 

相對於我,小派是那種遇到不熟的人會容易讓人低估的類型。

同時間跟我進入同一間公司被分派到創新部門的小派,一開始很不順遂。

過了快一年,他卻奇蹟似的扭轉頹勢,開始獲得大家的肯定。

小派的個性就是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對他不利,他都能專注在他的工作上,力求突破。

好像應驗了當初學長對他說過的:你啊,是那種一進公司,人家看了第一眼會說:ㄟ,來了個傻子!過了一段時間,人家才會發現看走眼:原來這傻子還挺有兩下子的!

完完全全是被低估了的那種人!

 

有時我也很希望一開始被人家低估,然後力求表現後能立馬獲得肯定。

但其實不管是被高估或是低估了,對被貼上標籤的人而言,終究是有欠公平的。

我想起了那次高中模擬考的事,其實那次考試過後,我就應該明白:我們要超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才對。

橫在眼前的障礙是自己必須要去面對的。

不管造成障礙的是注定還是人為,只要能夠克服,就是給自己再造的機會,人生才有機會改變。

然後看著眼前的障礙,我也開始審視自己內心的想法。開始以淡定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是非。

不論對錯,我們真正需要在意都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前一陣子在指導一位剛進入我們團隊的新人時,那位新人對我說:「為什麼我問你的問題,你都聽得懂也答得出來呢?」

「其實我以前也是不懂的,但那時並沒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所以只能靠自己摸索。」我這樣的回答他。

然後我打趣的對他說:「或許我不應該回答你的問題而讓你自己摸索會比較好喔!」

他尷尬的笑道:「可是我知道你不是那種人啊!」

 

所以我豁然的想,或許那位不願指導我的前輩是抱著母獅子將幼獅推下山崖的心情吧。

那麼我呢?我可以說自己是比較溫柔的母獅子嗎!

 

 同場加映:

管你甚麼溫柔的母獅子,我是目空一切的小老虎!

 Tiger_2013_0915  

祥祥的表情好像在說:你給我堅強一點,我可是不會輕易饒恕弱者的!

其實心裡想的是:你他X的一直拿你手機對我猛拍很煩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