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過一次人工授精的失敗經驗後,我學會自己蒐集資料預先了解甚麼是不孕療程。

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看到一些論壇或網路文章會聊到專治不孕症的名醫們。

心裡大概有個底,既然是名醫就要有等的心理準備,然而身為一介職業婦女想要請假去看不孕門診總是難以啟齒。名醫那麼多,要找哪一位掛號也讓我傷透腦筋。

當時有一位業務上往來頻繁的廠商無意間同我聊到相關的話題,她得知了我的疑慮與煩惱便向我推薦了一位醫師,她說如果想要一個會耐心解說病情與療程的醫師,這位醫師或許會比較適合我。

因為這家醫院剛好在台北市區離我家車程大約20分鐘也不遠,加上這位醫師有假日門診,我同先生商量後就決定找這位醫師(以下簡稱W醫生)做初步診療。

前幾次的診療我帶了自己的體溫表(半年內的)並且詳述自己的病史,W醫生看了我的體溫表也讓我做了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後開始逐一解釋我的問題所在。

W醫生告訴我你是一位高難度的病人,卵巢的功能不好,高溫不夠高時間又短,加上又有子宮腺肌症影響著床所以無法自然受孕,但如果我願意配合她建議的療程進行治療,機會還是有的。

我和先生接受了她的建議決定試一試,這次門診後就直接被轉診到醫院的生殖中心做不孕症治療。

W醫生的治療計畫如下︰

1, 首先是「吃」

W醫生解釋我們吃下的食物轉化成營養後會優先供給身體主要器官養分使其能正常運作。像是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等都是主要器官會先得到養分,然後才是生殖器官。

「吃」的不好,營養供給主要器官都不夠了,哪還輪得到生殖器官呢?

所以首先是要改善「吃」的質量,盡量不要外食,能自己煮就吃自己烹調的食物,遵循少油少鹽,均衡攝取澱粉(五穀雜)、蛋白質(肉類雞蛋)、維生素及纖維質(蔬菜水果)

 

2, 然後是「運動」

營養的傳遞跟血液循環以及代謝有關。尤其是高齡計畫懷孕的女性,有氧運動可以加強心肺功能,活化身體代謝機能。

W醫生建議我參加醫院附設運動中心的飛輪課程,飛輪屬於強度較強的有氧運動,一週兩次的飛輪課程不但可鍛鍊下半身肌群,也能增強身體核心肌群及心肺耐力。

另外,當身體的代謝變快,就能吃得更多,身體可以吸收更多的營養,循環也會變好。

除了基本的有氧運動,W醫生也希望我可以找一對一的專業教練進行重量訓練。

醫生講了個有趣的比方︰如果我的身體是一部車子,以現在的狀況而言充其量只是一台小轎車,因應自身日常生活沒有問題,但如果想要懷孕,就必須變成一台3000cc的大卡車,因為大卡車才能乘載多的貨物(這裡指的就是寶寶) 而變成大卡車的先決條件就是增加身體的肌肉量。

透過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增加身體的肌肉量,減少脂肪。神奇的是雖然體重會增加但體型卻不會變胖,因為肌肉的重量大於脂肪。這樣不但可以維持良好的體態還能承受寶寶住進身體的負擔,預先儲備孕期的體力。

 

3, 讓子宮休息

前面有提到我有嚴重的子宮腺肌症,隨著每個月子宮內膜剝落月經來潮都會加劇此症反覆發作。

為了讓子宮腺肌症自然萎縮,W醫生決定施打柳培林GnRha(註一) 依照我的狀況需要施打3劑,預計停經6個月來讓子宮獲得充分的休養生息。

 

以上除了第三點是直接注射針劑外,第一跟第二項對我來說都會大幅改變我的生活型態也挑戰著我的決心與耐力。下一篇會針對這個部分做心得分享。

 

註一︰什麼是「柳培林」為什麼要施打柳培林  柳培林的臨床運用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