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97_s.jpg

我的婦科病史(上篇)曾經提到因為跑了10圈操場後,大姨媽月月報到還夾帶嚴重經痛的慘痛經歷。

那之後,我非常討厭運動。

每回體育課我都會藉口身體不適或是要參加其他校內徵召的活動推諉缺席。加上自己的身材天生瘦小就算不運動也不易發胖,就這樣理所當然的不運動直到三十好幾。

然而在經歷中醫療程期間接受醫生建議開始嘗試快走及跑步之時,我才發現,自己根本跑不起來,嚴格來說是身體已經忘記運動的感覺,甚至連要怎麼動都非常生疏。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慢慢找回身體活動的感覺。

但這樣的運動對我而言還是不足,直到聽從西醫的建議接觸飛輪課程後才開始了比較高效能的有氧運動。

飛輪跟一般常見的健身車不同,主要是由阻力與轉速的調整在踩踏的過程中訓練我們大面積的核心肌群達到好的血液循環或是燃脂的功效。並且也運用踩踏時產生的慣性(健身車沒有慣性喔)來協助我們調整呼息以及節奏,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強度。

騎乘的方式除了坐姿平路(一般用於熱身階段) ,還有站姿平路跟站姿或坐姿爬坡。

剛開始上課時,我只能做到坐姿平路跟坐姿爬坡,站姿的形式我完全無法。

飛輪的站姿需要啟動核心肌群,而我的核心完全沒力,直到課程進行了三個月我才有辦法慢慢做到站姿平路。

然後是重量訓練,為了從小汽車進化到大卡車,我找了一對一的教練進行重量訓練。

教練發現我的核心肌群很糟,所以開始就針對這個部分進行核心肌群的訓練。

(這邊補充說明︰因為飛輪屬於較為劇烈的運動,初學者一定要有教練指導或是參加有專業教練的團體課程才不會因為姿勢不當造成運動傷害。重量訓練也是一樣,找有執照的教練一對一的進行適合自己的課程,才能達到有效的肌肉鍛鍊喔!)

就這樣每週兩堂飛輪(有氧)加上一堂重訓持續了快要兩年的訓練,我的身體開始有了顯著的變化。

前面提到我是瘦小且不易胖的體質,不過到了婚後年過35歲代謝開始變差,加上我都不運動體重開始增加本來身高156cm體重38公斤,在經歷兩次手術(巧克力囊腫及子宮腺肌症)後,不知不覺來到44公斤,原本25腰的牛仔褲都穿不下了,只能改穿男友褲,而且要穿到27腰。肥肉都囤積在下半身導致怎麼穿都不對勁,明明就吃得很少體重卻怎麼也降不下來。

這樣還被醫生嫌太瘦要我多吃然後把自己變成大卡車當時我心想自己要變成肥豬了嗎!?

雖然很懷疑,但我還是遵照醫生的建議開始了吃多運動也多的生活。

就這樣過了兩年,我的體重增加到48公斤,但是卻穿回了25腰的牛仔褲。

有氧飛輪讓我高效燃脂,重量訓練則是把脂肪訓練成肌肉,因為肌肉比脂肪還重,所以雖然體重增加,身材卻變結實看起來竟比44公斤時還要瘦。

長達兩年的運動讓我慢慢轉型成為運動人,除了身材變結實,也找回健康的身體。

運動不是輕鬆的事,時間與體力的付出都很辛苦,我也曾有過中途想放棄的念頭,但轉念一想,這是對身體有益的事,就算我無法順利懷孕,至少還能得到健康的身體跟我最愛的小派攜手度過我們的後半輩子。

雖然兩年的時間看起來很長,但對於糟蹋身體十幾年不愛惜健康的我,相對而言是很短暫的。在辛苦的鍛鍊裡揮汗堅持的我深深地明白自己不可能希冀只用一兩個月的時間就換回糟蹋了一二十年的身體。

運動這件事讓我學到了很多也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運動也支撐我在這兩年間熬過一次又一次的療程及挫敗。

將淚水轉化成汗水,今後我還是會持續不斷的堅持我的運動人生。

 

延伸閱讀︰

關於脂肪與肌肉的相關知識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可以培養正確的運動觀念喔!

宇凡V.S.馮云: 運動中餓了,燒的是肌肉還是燒脂肪?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