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77_s.jpg

接受不孕療程的兩年間,我經歷了三次試管療程,一次腹腔鏡手術還有心臟電燒手術。

因為子宮跟卵巢的狀況都不好,每次療程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尤其是得知療程失敗時,心理的痛苦往往大過身體的痛苦無數倍。

身體因為排卵針劑跟雌激素的刺激讓生理痛加劇,抱著腫脹的肚子慘白著臉忍受著象徵失敗的月經來潮和經痛,總讓我毫無招架之力的陷入痛苦的深淵久久無法自拔。

身體的痛比起心理的痛只是九牛一毛,「到底還要不要堅持下去?」午夜夢迴我一次又一次地問自己,我真的想要孩子嗎?

W醫生在第一次療程失敗後的追蹤診療時看出我鬱鬱寡歡且意志消沉,他建議我接受心理諮詢,或許可以找到心的方向。

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預約了心理諮詢,在安靜的小房間裡,展開了生平第一次與心理醫生的對話。

心理醫生要我放輕鬆並且慢慢地說明自己遇到的狀況,我先說明了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有療程失敗的心情以及某些疑慮。醫生聽聞我的身體狀況,說道︰「你的身體狀況很不利於懷孕,加上年紀又大,有沒有考慮暫時停下繁重的工作專心進行療程呢?

「我有想過跟公司請長假休息進行療程,但最多也只能請半年,以我的狀況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才算真的休息,但考量到努力多年才爬到中階主管的位置還有療程的花費需要自己這份薪水才能負擔昂貴的開銷。長期休養或是離職未必是對的決定…..

醫生沒有反駁我,他微笑的點頭表示同意我的想法︰「妳的考量很合理,台灣的大環境這幾年很不好,得來不易的事業成果若是因此放棄是很可惜的。其實妳很清楚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及處境,而且從剛才妳一開始的自述中,我知道妳很想要孩子。我無法幫妳做任何的決定,妳現在所能做的是想清楚孰輕孰重,然後下定決心朝妳的決定邁進完成目標。」

這段對話在外人看來,好像並沒有解決問題,但於我而言卻因為這段對話理清了糾結的思緒。

結束諮詢後回到家裡,我同小派坐在客廳裡進行了家庭會議。我們達成了以下共識︰

1, 關於療程,雖然失敗了,但我還是想繼續試試看,雖然年事已高,只要更年期還沒到,都還有機會,因為我不想等到沒機會時才來後悔當初怎麼不多試幾次。

2, 療程的龐大開銷需要我的薪水才有辦法支付,所以工作還是繼續,但是我必須想辦法加強工作效率還有減輕工作量,為了長遠的未來,我必須擬定應對的方案進行必要的溝通協調。

3, 為了身體健康還有儲備足以應對療程的能力,運動必須持之以恆,就算無法順利懷孕,至少還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好好規畫屬於我們夫妻倆的未來人生。

4, 最後一點,在工作之餘找到其他心靈的寄託,例如持續閱讀及寫作的習慣,利用寫作將自己的生活記錄下來並樂於分享。小派曾經形容我是個具有強烈生活體驗能力以及豐富觀察力的人,只要善用這樣的能力,就能讓生活多采多姿,獲得更多的正面能量。

就這樣,我既沒有放棄療程,也沒有辭掉工作,而是訂下最適合自己的計劃來實踐目標。

這兩年間,我持續運動健身,閒暇時跟著小派弄花蒔草照料小家的小花園。對於居家布置我研讀很多書籍,有些還寫下心得記錄下來加以應用在我的小家裡,(部落格裡一系列的小家文應運而生) 。我跟小派共同收藏的樂高街景系列,也成為一系列的文章在部落格裡分享。看了喜歡的電影,也會寫下心得發布出來。去年底也由小派幫我拍下每日穿搭,分享在IG裡。

光是這些事情就足以填滿我的生活,讓我能忽略療程挫敗的悲傷,轉而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最後,我要感謝兩個人,第一個是幫我進行療程的W醫生。

雖然我的狀況很糟,其他的醫生都不看好。他卻從來沒有放棄我,每次診療後的那一句加油都讓我充滿動力。有時候在運動中心健身時遇到也來運動的W醫生時,他總是很自然地跟我打招呼還會像老師對學生一樣的鼓勵我運動很好要持之以恆。

因為W醫生的堅持,讓我撐到第三次療程植入成功受孕,到孕期第11週的產檢時,他看著我對我說︰「恭喜妳,妳可以從我這裡畢業了!」

我當下竟然有些感傷,只能按耐住激動的心情不停的道謝。我放在心裡忘了說出來的是︰「若是沒有醫生你的堅持,我走不到今天啊!」

 

第二個人是我的另一半小派。

進行療程期間,小派總是陪在我的身邊從不缺席,每一次的回診每一次的療程甚至是針劑的注射,他都親力親為。看我痛苦難過,他總是安靜地陪在身邊承受我的情緒。當婆婆詢問懷孕生子之事時,他總是擋在前面把問題攬在自己身上自己面對。

他陪著我做我喜歡做的事,一起逛街,一起逛花市,一起在家具用品店裡尋寶,一起運動,然後兩個人一起腰酸腿痛笑說我們已經老了……

看著他全心全意地付出,我的心裡燃起熊熊鬥志,我一定要生下這個男人的孩子,我想要讓小派快樂也讓自己快樂。

 

後記︰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要忠實地記錄下來這兩年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有過同樣境遇的朋友。

懷孕生子這件事對多數人來說很容易,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卻是難以啟齒的痛。尤其現在的人多數晚婚,延遲生育的年紀,高齡不孕已經成為不能忽視的問題。

在不孕門診外滿滿的都是想要懷孕卻有困難的夫妻,身為其中之一,我能體會這種辛苦這種煎熬。

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問題,那麼恭喜你因為你是幸運的。

如果你的身邊有正在經歷這種痛苦的夫妻,希望你能低調默默的關心不要給他們壓力。尤其是逢年過節,你的過度關心及詢問都會造成他們的困擾跟壓力。

最後,要告訴有著相同問題的夫妻,不孕已經成為普遍存在的問題,盡早求助專業的醫師,放鬆心情接受療程,最重要的是夫妻一同面對問題,同心協力,更能減輕壓力增加成功的機率。

 

首圖是掛在小家玄關的裱框掛畫Keep Calm and Carry on是我用來安慰自己遇到困難時的咒語,對我來說有安定心神的作用,送給大家。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