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坊間有很多書籍都在談懷孕育兒的知識,其中有絕大部分講的都是關於孕前該注意和準備的事。

這類的書籍我直到懷孕後才開始接觸,有點相見恨晚啊……

現在回想起來,我是在進入不孕療程後才開始為了懷孕做準備,有一些經驗和心得可以分享。

1, 首先是飲食和生活作息的調整

均衡營養的飲食和良好的生活作息,不只是待孕的媽媽而是所有人都應該要遵循的原則,步入高齡社會的我們如果能早早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攝取真正營養有益健康的食物,就能預防疾病為老來的健康預先儲存老本。

另外則是良好的生活作息,我以前仗著自己還年輕,為了工作熬夜加班甚至通宵也不以為苦。就算有了可以休息的時間,也常常因為得來不易捨不得睡,全耗在午夜場電影跟通宵追劇裡。等到年紀大了,晚睡的習慣變成了睡眠障礙,很累卻睡不著,睡著了也睡不好,這才發現不良的睡眠習慣已經嚴重的影響生活品質。在驚覺後我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才讓作息時間回到常軌,但體力卻也大不如前了……

在高齡社會可以預見的問題裡,老人照護是極為關鍵的一環,與其仰仗子孫或看護的照顧,不如趁年輕培養自己照顧自己的體力與能力。

 

2, 關於養卵

第一項談到的飲食和生活作息,是女人培養優質卵子不可缺少的基礎要件。

另外一個不可逆的條件則是年齡。

卵巢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老化,連帶影響卵子的品質,年紀愈大,卵子的品質與數量也會變差變少。卵子的質量變差,就會影響受精卵,受精卵若是有缺陷,母體會判定為不健康的胚胎然後啟動自然淘汰的機制就是所謂的流產。所以愈是高齡的女性,愈是需要注重良好的飲食和生活作息。尤其在倡導男女平權的現今社會,女性所擔負的職責與承受的壓力不亞於男性。女性普遍經濟自主也導致晚婚晚生,這些都對卵子的品質有很大的影響。

我有時會想,若是我早點建立養卵的正確觀念,在知道自己會晚婚的情況下,早點去檢查並且預先儲存健康的卵子(凍卵),後面求子之路也可以走得輕鬆一點了。

 

3, 運動的好處

運動的好處很多很多不用我多做說明。愈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對身心的益處愈多,我自己在中年才開始培養運動習慣,過程真的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運動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加強基礎代謝,對於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好處良多,而且透過運動還可以發現身體哪些機能較差需要加強。

講一個我自己的切身經驗,我從學生時期就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心跳在身體靜止不動的狀態下會突然飆快,年輕時發生時間通常只有3~5分鐘心跳就會回復正常,所以我沒當它是個問題。

隨著年齡增長,工作壓力變大,身體變差,在2014年時發生心律不整的頻率變多,有一回發作的時間竟長達半小時都沒有緩和的跡象,當時我頭暈目眩被緊急送醫注射了針劑才回復過來,當時測得的心律是每分鐘162下,醫生建議我做手術根治,但我卻天真的以為只是突發事件不予理會。沒想到在2016年又發作了,這回更嚴重,心跳瞬間飆快長達一小時未見緩和,送醫急救測得的心律每分鐘高達180下。急診室的醫生在急救後等我清醒之時堅持要我帶著心電圖不准下床觀察了整整8個小時然後轉門診給心臟科醫師診治。

醫生發現我兩年前就發作過了,所以這回直接要我不要再拖了盡早接受手術治療。

當時我正在進行不孕療程,心臟科醫師語重心長的說︰「如果你懷孕了又發作是無法注射針劑或服藥救治的,這對胎兒來說會造成傷害你明白嗎?

這話有如當頭棒喝,於是我與婦科醫生溝通後,決定暫緩不孕療程,先進行心臟電燒手術。很幸運的心臟手術很成功,經過一個半月的休養,我才又開始運動,我發現心臟手術前,我的心律很容易因為運動強度大而迅速飆高,就算強度減弱,心律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緩和下來。而心臟手術後,心跳的頻率變得穩定,比起術前好很多。

運動可以強健身心在我身上得到很好的驗證,但是運動可以增加懷孕的機率嗎? 醫學上並沒有很明確的立論依據。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肯定對孕期會有一定的影響。W醫生之所以堅持要我培養運動的習慣,是因為擔心我高齡不健康的身體如果免強懷孕,有可能會因為無法負荷而產生其他的問題。W醫生說過︰「成功懷孕很棒,但是平安的度過孕期產下健康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我一直維持規律運動的主要原因。

 

4,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心理影響生理。

我曾經因為龐大的工作壓力愁眉不展,也因為不孕的問題感覺人生一片灰暗。但是抱怨或是自怨自艾都無法解決問題。找到情緒的出口,藉由培養其他的興趣來產生正面能量是很好的宣洩方式,調適好心理才能讓生理放鬆,這樣我們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勇敢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回首不孕求子的這條漫漫長路,堅強的心志是伴隨我一路走來最最強大的武器,正確的觀念及身體力行可增強武器的火力,而互信互相扶持的夥伴則是強大的支援。

希望這一系列的分享也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齡懷孕 不孕症
    全站熱搜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