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認真看日劇了,上回讓我一口氣認真追完的日劇是「重版出來」裏頭每個腳色設定鮮明又具特色加上演員都好專業好會演,雖然女主角有點太熱血的性格不是我的菜,但生動的演技讓這腳色愈來愈入了我的眼。看完之後餘韻繚繞心頭暖暖的啊!

而這回讓我起心動念想認真記錄的「東京女子圖鑑」跟上頭那一齣完全不是同個路數的。

東京女子圖鑑.jpg

看完之後,這後勁之強烈我現在還感到微微暈眩。

之所以暈眩是因為其中很多片段有觸動我產生共感,然後在心裡反饋︰「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啊。」

網路上談到這是一部從20歲到40歲的女人看了都會產生共鳴的日劇。

我想是因為出身日本秋田鄉下的女主角齋藤綾(水川麻美 飾演)在高中填寫志願時說出︰「我想成為一個讓人羨慕的人。」這句話之後,觀劇者的好奇心就被打開了吧!年紀輕輕就發下如此宏願的綾想當然爾人生的道路走起來必定不輕鬆啊……

劇情鋪陳以寫實的方式呈現並依照綾的20代、30代、40代,沿著她居住的場域,從事的工作,節節高升的年所得以及交往的對象和步入婚姻等等各個階段來描寫綾的所見所聞及其自身經歷。

我很建議大家可以自己找這齣劇來看看,親身感受一下本劇的氛圍及現實感。所以,以下的介紹會採用劇中令我印象較為深刻的台詞對白偏重在20代到接近30代尾聲來做分享。文末也有一些我自己的小心得關於甚麼才是讓人羨慕的人的人物探討。

至於40代以後以及結局部分就不多談,有興趣的人就自己找來看看吧!

發下宏願的綾如願來到東京的第一個住所是「東京的世田谷區 三軒茶屋」帶看租屋的房仲說「房租再貴,最好不要超過工資的三分之一。」

當時綾的月薪是日幣300萬左右,因此房仲建議她可以先找距離都心較遠但有好的生活機能及便宜房租的地方。

TOKYO_02.jpg

TOKYO_06.jpg

我想到自己大約29歲時,跟妹妹有機會在外租屋獨立生活,任職於小型設計工作室的我,當時的月薪大約台幣36000元,我們在板橋江子翠捷運站附近找到一間10坪左右的套房,月租是9500元,姊妹兩個一起分攤一個月不到5000元還可以存點錢。我們住的地方離捷運站步行只要6分鐘,雖然離我工作的地點有點距離,但附近有各式餐廳也有充滿便宜小吃的夜市,生活機能很好讓我一住就住了六年之久啊(29 ~35)

TOKYO_030.jpg

TOKYO_03.jpg

綾在三茶區的生活很便利,她因為比別的只懂得打扮聯誼的女孩多了一點心在工作上,如願地從倉儲管理部門調到她憧憬的市場行銷部門。同時也認識了碰巧來自秋田的同鄉,直樹(阿部力 飾演)。兩個同是外來客的人在東京相遇,有著不言而喻的默契,會相約一起用餐喝酒,接著交往同居,看電視時因為笑點相同而非常開心,然後每天早上在同一張床上醒來。

TOKYO_04.jpg

TOKYO_05.jpg

TOKYO_08.jpg

對綾而言,意氣相投的直樹就好像便利的三茶區一樣的溫暖貼心。在感受幸福的當下,綾卻理智的選擇在升職後離開這個溫暖的三茶區和直樹。

「和直樹在一起很幸福,是真的讓我感到深深的幸福,但是這就有問題了,如果是這種幸福,在秋田到處都是。都大費工夫來到東京了,也在時尚的城市、公司裡工作,真的只要得到這麼平凡的幸福,就夠了嗎?」

畢竟想要成為備受羨慕的人,直樹的條件是無法滿足綾的野望的。

所以升職後的綾搬到了「惠比壽」,與在外商工作月薪800萬日幣的隆之(森崎溫 飾演)交往。在充滿藝術氣息的惠比壽花園廣場挽著高富帥的男友,覺得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就算隆之告訴綾自己是不會結婚的,她也說服自己不要在意。甚至在聽到隆之要帶她到惠比壽花園廣場內廳的Jo l Robuchon慶祝生日時更是不惜重本分期付款買了昂貴的衣服雀躍的期盼著。

只因為以前聽過前輩說︰「三十歲前能去那裡(Jo l Robuchon)約會的就是好女人

TOKYO_09.jpg

TOKYO_11.jpg

綾沒有想到隆之沒有實現承諾而且還跟一名富家千金閃婚外派到紐約分公司。

乍看之下覺得隆之很無情,細想後倒覺得隆之這樣做是經過考量的。

30歲以後的男人想要的,是只會天真爛漫的支持他們夢想的女人。」

就算身在21世紀倡導男女平權的現在,日本社會裡仍舊有著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隆之需要的是沒有自己的理想甘於屈居男人背後的賢內助。年輕的讀者模特兒又有著富家千金的背景,這樣的女人才是隆之需要的,才是所謂的「好女人」。

相反的,若是讓沒有顯赫背景的綾放棄自己的事業跟隨隆之赴美,綾絕對無法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的。

遭受打擊的綾在此時似乎還沒有領悟到日本社會潛在的階級意識形態,她反而將注意力放在工作上並且積極的尋求高薪的工作,在30歲來臨前如願進入銀座的Gucci,成為品牌公關,也搬到了「銀座一丁目」生活。

TOKYO_12.jpg

TOKYO_13.jpg

 

在銀座這個昂貴的商業區,街上滿是奢侈的舶來品名店。綾結識了高級和服店的老闆︰幸和(真島秀和 飾演)

幸和有如長腿叔叔般,教導綾關於上流社會的知識和品味的養成。

「與其擁有三件便宜貨,有件合身的上等品不是更好嗎!人得在年輕的時候就接觸上等的東西,品味並不是一朝一夕能養成的,並不能以外表判斷人是騙人的。你穿好的和服,你就勝人一籌,這會增加你的自信,引導你去過更好的生活。」

TOKYO_14.jpg

綾做了幸和的情婦,憑藉幸和的教導和自身努力的工作,還因此上了女性雜誌專訪「女人所憧憬的女人們」她志得意滿的帶著這期雜誌去參加與前公司同事們的聚餐。

當她迫切的想要炫耀自己的成就時,才發現以前的同事們全都結婚有了孩子。

綾一個人喝著紅酒聽著這些抱怨自己只能喝果汁的媽媽們聊著丈夫跟孩子們,她才警覺到原來受人憧憬的女人只有成功的事業是不夠的。

33歲的綾與幸和分手後,加入了婚姻介紹所,積極參加婚活。自認條件還不錯的綾在婚活中卻常常是最後剩下的。好不容易接受介紹所顧問的提議修正了自己的打扮穿著後終於找到了媒合的對象佐佐木真人(大倉孝二 飾演)如願走入婚姻。

TOKYO_16.jpg

 

此時的綾一心只想仿效前輩,找到一個可以支持自己繼續工作的男人以成就她的如意算盤。

「所謂理想的結婚對象不必很有魅力,而是會用心支持妻子想做的事的男人。」

以為自己找到理想婚姻對象的綾如此自豪地想著。直到兩人的婚姻生活開始變得乏味甚至變了調,她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與丈夫的關係,只不過她的努力終究是微不足道的敗給丈夫在外面年輕又懷孕的小三。

TOKYO_20.jpg

「從小就一直堅信著,自己的人生將會非常美好和浪漫,其實只是平凡無奇隨處可見的故事而已。自己不是獨一無二的主角,而是有成了配角的感覺。」

看似堅強不在意而瀟灑的原諒了丈夫並簽下離婚協議書的綾,最後還是哭了。

TOKYO_15.jpg

「未婚時被人說著結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結了婚以後又被說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這種無言的壓力脅迫著,被女人幸福的定義無止境的逼迫著。」

婚姻是什麼呢? 為了獲取法律保障的權利,或是為了讓出生的小孩背景比較正常;更甚者像綾這樣因為世俗的價值觀而走入婚姻。如果只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而走入婚姻生下孩子,難道就是幸福? 沒有愛與共識的婚姻根本形同虛設,最後走向離異一途,也是必然的。

那些已婚的、有了孩子的、結婚二三十年的人為什麼不問問自己卻老愛過問別人的生活?

不過因為本來就不愛,看著離婚的綾,反而覺得她可以從這種只是湊合著而在一起的婚姻裡退出,也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不得不說看到這裡,覺得綾還是沒有自覺啊!

TOKYO_17.jpg

TOKYO_19.jpg

她在失婚後,還與其他出身豪門的大齡女子一起冷眼旁觀已婚在家帶小孩的專職主婦們。

「女人年近四十後就想給自己配戴各種勳章,找出自己比別人優秀的地方,然後拼命炫耀。自己的工作啊、父母啊、畢業學校之類的、興趣啊、特長甚麼的,有點像確認身分的感覺。所以說啊,自己有值得炫耀的東西還好,自己沒甚麼可炫耀的就光炫耀自己的孩子,也沒甚麼不對,但不覺得有點可悲嗎?

但甚麼是可悲的定義呢?

像綾這樣子。放著與她真心相愛的直樹卻奔向外商菁英隆之的懷抱,一心想著自己可以飛上枝頭當鳳凰,被隆之不告而別後,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處境,沉溺在銀座上流社會虛華的假像裡。當了人家的情婦,蹉跎了青春,趕鴨子上架走入湊合著的婚姻,還想著要成為備受羨慕的女人。我覺得綾會失婚一點都不意外,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只是為了爭勝,想贏得羨慕和尊崇卻沒有好好想想適合自己的究竟是甚麼,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TOKYO_18.jpg

人,最可怕的不是走錯路做錯選擇,而是一味的盲從,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該追求該努力的該珍惜的是甚麼。繞了一大圈換來的卻是花店店員的冷嘲熱諷。

「是說我在這花店裡打工第三天就發現了,說到底就是資本主義的末路嘛,差距擴大的貧富社會,普通的女性不管多努力得到的都是極限的,或者說不管多努力都有無法跨越的牆,綾姐只要稍微打聽一下,就能知道美彌和鈴子是什麼家庭出身的,親朋好友都是有錢人喔。就算這樣綾姐還是可以一副大家都是好朋友的樣子,以為跟大家一樣都是青蛙,其實大家都是公主呢,青蛙是不能去舞會的,青蛙就跟青蛙同伴們一起在田裡呱呱叫就好。」

看起來繁華進步的上流社會,骨子裡還是刻板的嚴守門當戶對的都會貴族,他們充滿了階級意識和優越感,並對從地方進入城市奮鬥的鄉下人投以滿滿的鄙夷與不屑。

 

然而甚麼是極限呢?

別人眼裡的價值觀並不能評斷我,因為我有我的價值,我的價值是不需要由別人來評斷是好還是不好。綾一開始立下的志願就有問題,因為她把自己的價值交由旁人來評斷了。

戲裡不斷強調的階層藩籬並不可怕,已經存在的東西不需要被打破,而是應該由自己來開創新局。創造自己認同的,還有愛自己的人也認同的價值,自己真的幸福了;別人才會覺得你是真的很幸福啊。

「東京女子圖鑑」是由日本代表性生活情報誌《東京Calendar》與日本Amazon協作推出,沒有過多的宣傳,而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反倒在日劇圈頗為人知,獲得許多好評。

劇中深刻探討各個世代的都會女性所經歷的不論是職場的、情感的、婚姻的,諸多的問題。並且赤裸的將日本社會潛在的階級制度透過女主角的所見所聞很自然的呈現在觀劇者的面前。另外拍攝手法也很特別,當劇中的腳色們想抒發自己的想法時,會面向鏡頭開始侃侃而談就像是在跟觀眾直接交流一般,這是本劇的特色連帶也給觀眾較真實及貼近日常生活的感受。

 

我自己對於編劇以「年齡。世代。居所」縱貫全劇的分析論述非常感興趣;也去找了些相關的資料來側面了解。例如在劇中,綾登上雜誌專訪的部分,我抓了一下自己平日閱讀的日本女性雜誌,發現若純粹參照劇中上流社會的觀點來看,所謂的「備受羨慕的女人」應該是這位吧︰(非個人觀點)

滝沢眞規子,以下是網路上搜尋到關於她的身家背景資料︰

滝沢さん表紙2.jpg

「滝沢眞規子 MY BASIC

本名 滝沢眞規子(たきざわまきこ)

生年月日 1978717

年齢 38

出身地 東京都葛飾区

身長 165

体重 非公開

サイズ 82/60/83

血液型 O

滝沢眞規子本身就出身東京,畢業於一般的女子大學,22歲結婚(好早喔)嫁給當時34歲的滝沢伸介先生,這位滝沢先生在1994自創品牌成立公司「NEIGHBORHOOD」該品牌的年銷售額是18億日幣。眞規子婚後住在東京澀谷區代代木公園附近的豪宅,育有1個兒子2個女兒,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也是日本女性雜誌VERY的專屬模特兒。從31歲到現在約38歲,幾乎每一期的雜誌封面都是滝沢眞規子。

VERY_1707-thumb-391x500-10387.jpg

會稱他們家為豪宅是因為我之前買了本室內布置書叫做「日曜日的風景」

這本書收錄的剛好是VERY2011年推出連載單元「星期日的風景」,介紹能讓人感受到屋主個性的住家,同時真實地捕捉與家人共度假日時的情景。特別收錄的第一個案例,就是『VERY』專屬模特兒瀧澤真規子的住家。想要知道她家有多厲害的可以找這本書來一探究竟。當然,如果對瀧澤真規子本人興趣的也可以去追蹤她的IGmakikotakizawa

book_01.jpg

book_02.jpg

認識了瀧澤真規子後,也意外發現日本女性雜誌也有類似的分類依據。年齡從幾歲到幾歲,從事的工作,是否已婚有沒有小孩……例如剛才談到的VERY就是一本做給3040歲,不在職場工作的主婦們看的時尚雜誌。除了服裝美妝之外﹐也有育兒﹐室內設計和生活小tips之類的報導。其他專給30世代看的日雜還有LEE SAITA

我想到自己曾經閱讀過的日雜確實因為年紀增長而有所演變。20幾歲時最常看的是MOREWITH。到了30幾歲就改看efBAILAMarisol。另外也有設定族群是大家閨秀的都會女子像是走甜美風的CanCamJJ,這類很厚重的雜誌,因為太厚內容太雜我常常翻完就忘記自己看了甚麼,所以不常看。現在已經是40歲大嬸了不過有時還是會買來看的只剩eclat

如果仔細探討,會發現日雜的族群分類是非常嚴謹且注重細節的啊。

日雜因為定價不便宜,我現在已經很少買了,反倒是直接鎖定自己感興趣的model或是icon來追蹤她們的IG或是購買她們的個人穿搭書籍。可以看比較久,小本的體積也比較省空間。

寫到這裡,默默的感覺日本Amazon在籌拍「東京女子圖鑑」時,應該也使用了不少自己網站所蒐集到的大數據加以分析統合才能製作出如此真實又能引起共鳴的劇集吧。畢竟這種參照真實社會樣本的題材對比虛構夢幻的言情故事才有機會在日劇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績。雖然這類題材算是少數,我個人卻蠻喜歡的,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