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情起伏頗大。

除了第一次參加公司裡的公共事務工作的新體驗(之後會發文分享)

還有被通知要提報升遷的消息。

我在現在這間公司任職剛滿四年,上回的提報晉升是2年前。

晉升的是高級工程師,只要寫報告不需要面談。

這回晉升的是設計主任,除了一週之內寫完報告(英文版的)。

然後就是參加所有部門大頭齊聚一堂的審核會議。

5分鐘要說完你的工作職掌,特殊事蹟,還有對未來的期許。

然後是10分鐘的Q&A。

在會議室外面等待進場的同時,一位要晉升經理的前輩滿頭大汗的走了出來。

「5分鐘太短了!」前輩氣喘噓噓的說著,

還不忘提醒初次參加這種會議的我要長話短說,說重點就好。

輪到我時,我比預定的5分鐘還是超過了一點。

與會的長官們提出問題之前,大家像是約好似的,口徑一致道:

「這是我在公司裡認識你以來,聽到你說最多話的一次。」

處長甚至直接問我:你口條很好,邏輯也很清楚;怎麼平時這麼低調啊?

我尷尬的笑著,但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下,緊張的情緒也放鬆不少。

隔天同公司的小派跟我說長官問他:你老婆口條那麼好,我們大家都不知道。

他笑著對我說:你平常沒有機會說話,這次你做得很好!

 

沉潛許久,突然被發現的心情…

不知怎的讓我想起一部看過多次的印度電影「比魯理髮師 BILLU BARBER」

 

billu-barber_01  

 

比魯(Irfan Khan飾演)是一個生活在印度小村落裡的窮理髮師,

他嘴巴笨又不擅長與人交際,店裡的設備又很破舊。

所以生意一直不好,也沒有甚麼朋友。

有一天,大明星沙哥(Sahir Khan飾演)要到這個村子拍攝電影,

所有人都興奮得為之瘋狂時,卻陰錯陽差的傳出比魯跟大明星沙哥是多年的朋友。

這個時候,所有想要見沙哥一面的人都跑來找比魯,

勢利的土財主幫比魯把理髮店的所有設備都換成新的,

店裡也來了好多客人要求比魯幫他們剪成跟沙哥一樣的髮型,

就連比魯的一雙兒女就讀的學校校長為了能請到沙哥來學校演講,

也一改態度,不收比魯積欠的學費,還提供他的兒女獎學金。

所有的人都來奉承比魯,但比魯並不開心,他也沒有辦法幫這些人去聯絡沙哥。

billu-barber_04  

對於村民的奉承,比魯並不開心

 

 

於是大家開始不信任比魯,說他是個騙子,說他欺騙大家自己認識沙哥。

店裡的設備都給土財主搶了回去,客人也不再上門。

就連比魯的妻子小孩都遭到鄰居的冷嘲熱諷。

比魯的妻子傷心的問他:你真的跟沙哥是好朋友嗎?

 billu跟妻子  

比魯的妻子很可愛,與比魯感情深厚

 

 

後來沙哥答應了學校的邀請到學校演講。

他說出了自己求學時期一位難忘卻失去聯絡的好朋友:比魯

他窮的沒飯吃時,比魯把自己的食物分給他吃;

他被欺負難過時,是比魯陪在他身邊鼓勵他還幫他剪頭髮。

他要離開家鄉去都市闖蕩時,是比魯拿出旅費給他。

沒有比魯,就沒有今天的大明星沙哥。

 沙哥_01  

 

比魯在人群中聽到自己的名字從沙哥口中說出時,默默的離開學校回到家裡。

比魯的妻子跟著丈夫回到家中,流著眼淚問比魯:

「為什麼這些事你從未對我提過,你真的跟沙哥是好朋友啊。」

比魯回答道:我跟沙哥是不是朋友並不重要啊!

 

電影的結局是沙哥在村民的引導下找到了比魯的家,

沙哥責怪比魯為什麼不來找他?

比魯窘迫的說:我現在的日子很窮困,而你這麼有名,說甚麼也不好意思去找你啊!

沙哥搭著比魯的肩膀,「我還是那個沙哥啊,無論如何我找到了你,讓我們回到兒時的家鄉,一起努力吧!」

 

也許是年紀的關係,看到幾幕比魯有苦難言的樣子時,我是深有同感的。

比魯耿直的個性,憨厚的守護自己家人的堅持,

遇到兒時玩伴變成大明星的那種近鄉情怯。

在現實生活中你我都可能都會有那樣的時刻,遭遇那樣的不得已。

所以看到結尾沙哥演說的真情流露和最終老友聚首的時候。

我哭了很多次,非常的感動。

billu-barber_02  

 

這部電影細膩的刻畫了人心的多變,印度下層人民的生活;

這樣的環境裡,還是有可能存在的是朋友間無須言語的相互支持。

另外由Sahir Khan飾演的沙哥(其實是在演自己)在印度真的是大明星。

billu-barber_03  

多場戲中戲的大型歌舞及打鬥場面都非常精彩。

非常值得一再回味。

 

 

 

 

 

arrow
arrow

    Gra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